文见置顶or网页版主页搜置顶

【读书笔记】继续谈我流汤草

 会打tag。我现在已经不要脸了。欢迎拉黑。

本来还有第五点的然而暂时懒得写。前四点还是会修改的。毕竟这个just拼凑了聊天记录。

==================

一、

我一直觉得汤川喜欢(广义上的“喜欢”)草薙,只是出于习惯性的基础上的延续——

他从大学时代就和草薙交好,期间没有出什么“能导致他把人从心里驱逐出去”的不好的事,因此这份感情一直放在汤川心里,并且即使汤草两人经历了彼此无交集的十二年,汤川对草薙的这份好感也不打折。

如果是汤草初次见面的时候就是以34岁的教授和刑警的身份相识,大概他俩就只能走到合作者的关系了,草薙也无法走进他心里了(比如内海那样)。

也即,汤川会对草薙如此青眼有加,在他面前露出难得的纯粹又任性的一面,是因为19岁起的汤川喜欢19岁起的草薙。

二、

但是与此同时,我也会觉得他俩十二年不见,是因为青春时代的感情没有浓郁到足够花精力去延续,后来的感情归功于重逢点燃了本来很小的火苗。

也就是我从前说过的,【汤草可能只能算是“刚好同一社团同期生于是走得近了点”吧,然后毕业了分开了也没什么遗憾的,主观上也没有要见面的想法,渐行渐远也不遗憾。然而正因为本来也没多少期待,才能重逢后很快熟起来。还挺微妙的。不过可能是作为成熟社会人后,彼此因为事件重逢,然后唤起熟稔感觉,再慢慢和青年时期不一样的相处后,反倒开始珍视对方了。有种意气少年不知愁,而现在也过了那个年纪了,开始想抓住些东西了的感觉。】(全文戳 这里

感觉也说得通。有些感情,意气少年时不觉得,直到在社会摸爬滚打了才足够令人去珍惜。

也即,34岁后的草薙才真正打动34岁后的汤川

三、

两者看上去就有点矛盾了。不过想了想,这两种想法合并一下也能逻辑自洽——

19岁起的草薙有了走进19岁起的汤川心里的机会,并一直呆在他心里;34岁后的草薙终于走到了34岁后的汤川心口的位置。而只代表“与34岁后的汤川有交情”的薰,缺少的是最初那个走进的机会;只代表“19岁起的汤川有交情的人”的古贺、谷内(或者还有川本)等人,缺少的是后来那个再次同行一路的机会——并且没有机会了。

汤川的心限时开放,活动结束永不复刻。

草薙能够得到汤川的特殊对待,既是机缘巧合,又是他自身的人格魅力。19岁(至22岁)的草薙与34岁之后的草薙缺一不可。

其实无非是在对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人,(如果东野后期几篇没有把汤川搞破格,就是)成就一段对的深挚交情。

四、

补充一段汤川学其人。

很多人受TV影响(我他妈就说TV是OOC了!)认为汤川学是个彻头彻尾的“怪咖”,浑身闪着kirakira的天才之光王霸之气所以他可以借着“不晓人情”的理由做出各种失礼(哦对于这个大家一般雅称为“令人哭笑不得”)的事。

但是他不是。

汤川说过,“我从来不认为自己应该与社会脱节”。他也的确做到了这一点:

不管是前期给草薙打眼色,避开松田后才告诉草薙横森和仁科工学技术公司的渊源;

还是中期以谨慎的态度,对待柄崎恭平在绿岩庄杀人案中所处的位置;

或者后期对于桂木多英乱到可以改编成我朝50集家庭伦理剧的家庭关系时的温和应对——他都非常“懂”。

或者时间轴再往前推,石神哲哉的研究生时期回忆杀里,汤川主导了与石神的聊天,话题的转变也体现了汤川的这种“人间性”。

他面对岸谷和牧田,傲归傲,但也并不失礼。

面对内海薰,态度也是包容而充满条理的。圣女时期内海偏执尖锐地质问“您到底站哪边”,他不以为意只打趣内海“多变”。即使是坠落篇那种特殊时期,汤川学初见内海薰时话语尖锐,但是我认为每一句——你之前又学过多少科学知识呢?你说理科让你头疼,那你有没有尝试努力克服它呢?假如你一遇到对手的回应不理想,就抱怨说因为自己是女人的话,建议你还是赶紧辞掉这份工作吧。先动手试一试,这种姿态才是最为关键的——都直击要害切中肯綮(反而是内海薰逾越失礼得多)。

虽然草薙调查汤川人际关系的时候得出的结论是“为人方面的评价姑且不论”,但是我认为导致这个结论的是汤川的傲气,而不是无礼。

并且草薙没有带着TV那种微妙的态度评价过汤川是“怪人”——如果草薙是这么看汤川的,首先这本身很失礼,其次如果草薙眼界只这般汤川也不会对他另眼相看。

===========

暂时就这些,以后有空再写。

评论 ( 5 )
热度 ( 37 )

© 偷摸大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