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见置顶or网页版主页搜置顶

【读书摘记】关于喜多北斗x犀川创平的种种(二)

·一份卖不出去的安利
·主要摘录喜多北斗的相关设定,附和犀川斗嘴若干,夹带私货
·S&M系列第二本摘录

·喜多副教授那么可爱不来萌一发吗!

·第三、四、五、六、八、九、十本摘录见:戳我

【二】冰冷密室与博士们

第一章  启动的思考

(一)

·给犀川的邮件用语是熟人口吻的碎碎念

·和犀川是(私立)高中同学、大学同学、(京都K大工学部)研究生同学,研究生时期是合租同居关系;同时被(那古野)N大录用为助教,专业相近。

·喜多30岁晋升副教授,犀川31岁晋升副教授。

·大龄单身男子!

-有新的电子邮件到了。犀川叼着烟坐到椅子上,一边敲着键盘,一边读着画面上滚动的文字。

我是极地研的喜多。

哎呀,真不是什么好活。

已经两周了吧。

不过,总算有点起色。

论文也该交了,

真想让他们快一点。

那个秃头的警察大爷,

真是脑子有问题。

你也给叫去了吧。

跟他们真是扯不清。

我觉得可能警察什么都没明白,

因为他们老是在问同一件事。

嗨,对咱们俩来说,这真是一场灾难。

还有,今天晚上一起撮一顿怎么样?

是同事喜多发来的,下午三点四十分到的。犀川和喜多是当地即那古野的一所私立高中的同班同学,后来上了同一所大学,研究生也都是在K大学的工学部,那时在京都租住同一间屋子。再后来两人同时被N大学录用为助教,返回那古野。犀川学的是建筑,喜多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上比较接近。只是喜多晋升副教授比犀川早一年。犀川当上副教授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今年冬天两人都要满三十四了,但仍然是独身。

 

(二)

·犀川可以背出喜多的号码(?)

·占据主动的喜多

·“这小子”(www)

-这样一决定下来,犀川拿起了听筒。循着记忆中的数字组合,他连续按下了四个按钮。

铃声响了三次后,对方来接电话了。

“喂,我是喜多。”听到这么大的声音,犀川不由自主地把听筒挪开了一点。

“喂,我是犀川。”犀川精神饱满地说。

“啊啊,是创平。看了我的邮件了吗?今晚怎么样?”

“嗯,但是我先跟别人约好了,那个……”犀川有点搪塞的意思。

“是西之园吧?”

“哎?”犀川有点吃惊。

“哈哈,她给我打电话了呀。好像是在找你。跟你联系上了吗?”

(啊啊,原来是这样。)

犀川跟喜多说话感觉总是很被动。

“啊,是吗?”他只好这样说。

“在哪儿吃呀?算上我吧。是Dennys餐厅?”

这小子反应真快。可是仔细想一想,既然是离大学最近的家庭饭馆,这种推理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啊啊,好啊。西之园已经去了Dennys了,我也马上过去。”

“那么,我过三十分钟左右去……关于那次事件的事想跟你们谈谈。”

电话挂了。

 

(三)

·一起发警察的牢骚

·“消遣”

-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机会和喜多坐下来好好谈谈这件事。关于这次事件,虽然两人一直在电子邮件中提到,但大都是对警察发的牢骚。

可能是出于远离问题的本能的反应吧。

喜多是不是有什么想法呢?

因为这次事件,最近许多无端的时间被白白浪费,结果搞得犀川很忙。但是,紧张的工作即将告一段落,跟老朋友聊聊也是一种消遣。而且,事件发生以来也没有跟西之园萌绘见过面,说句心里话这次会面让他很兴奋。

 

(四)

·运动员外形

·体育方面无所不能,曾是田径部运动员。

-“呦,让你们久等了。”

喜多是戴着领带来的。犀川在大学基本上没有戴过领带,而喜多却完全相反。他长发、高个,皮肤黝黑,一副运动员的外形。实际上,喜多在体育方面也确实无所不能,上学时还是田径部的运动员。

 

(五)

·暗流涌动的损友互怼(未遂)

·和犀川相当合得来,未曾红脸

·聪明人

-犀川已经抽上了。喜多对自己专业的学生用这么礼貌的言辞,让他觉得不太合适。犀川本想马上讽刺他几句,可一时又想不出恰当的话

萌绘微笑着点了点头,喜多从胸前口袋里掏出一支烟点上了。喜多上学时一直把香烟装在一个金属盒子里。犀川以前常想,他怎么有那闲工夫一支一支地换盒子呢。这个习惯好像最近才戒掉了。虽然喜多年轻时就是一个讨人厌的家伙,但犀川也承认喜多身上有很多自己欠缺的东西。不可思议的是,两人相当合得来,没有红过一次脸。这样的友谊可以说使两人都受益匪浅。

喜多的牛排上来了,三个人先是说了一阵无聊的闲话。但是喜多和萌绘都不是傻子,他们应该完全知道这些话是没有意义的

 

(六)

·“绝不承认用自己已有的科学知识解决不了的现象,他们不会简单地认为那只是不可思议的事实”

-观察自己弄不明白的现象时,人们的反应可以分为两类。这是犀川上课时经常挂在嘴边的所谓二分法的一种。一种人认为世上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些现象完全可以接受。另一种人无论如何都想知道其中的道理,想对它进行解释。看魔术表演或听到UFO的话题也不表现出惊异的人,在某种意义上说是精神较为安定的。说这类人中女性较多肯定算是偏见,但这是统计得出的结论。而另外一类人绝不承认用自己已有的科学知识解决不了的现象,他们不会简单地认为那只是不可思议的事实。

至少可以说,从事科学以及逻辑性工作的犀川周围的人无一例外都属于后者。犀川可以想像喜多和萌绘肯定比自己更有那方面的倾向。

 

(七)

·记忆力和梳理能力

-犀川侧耳倾听喜多和萌绘谈话。

虽是两周前的事了,两人还是极其准确地复述出来了。他们按照时间经过的顺序,把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逐一梳理……把脑细胞里储存的无序信息按照流程重新排列……可以说这也是一种能力。这是犀川不擅长的一种能力。

 

第二章  事件之前

(八)

·经常通过电子邮件聊天

-喜多副教授从高中时就和犀川是好朋友,听说他们经常通过电子邮件聊家常。萌绘听犀川提到过几次喜多,他是土木系的副教授。萌绘是建筑系的学生,所以还没有见过他。

 

(九)

·和犀川的低级嘴炮

·皮肤黝黑,看上去很健康

·喜欢美女

-“唉呀,你看看你看看。”喜多看着萌绘说。

“什么呀,你看看你看看的。”犀川回应说。

喜多的形象跟萌绘想像的一样。黝黑的皮肤看上去很健康,和犀川正好相反。

“唉,你就是犀川的学生?犀川那儿竟有这么可爱的女孩子。”喜多只顾盯着萌绘,也不看犀川。萌绘则微笑着低下了头。

“不好意思,迟到了两分钟。”犀川对喜多说,但喜多好像没在听

(老师果然在意时间。)

萌绘觉得有点古怪。

“哎,你叫什么名字?”喜多问萌绘。

“我叫西之园。请您多关照。”萌绘又鞠了一躬。

“西之园……你好。你喝咖啡?喜欢吗?”喜多边笑边说。他可能就这个说话方式。“哎……我这儿有点乱,咱们去那边坐吧。”

 

(十)

·很会说话,为人高调

-“他很会说话吧。人们都叫他高调男。”

“犀川老师您是低调?”萌绘脱口而说。

 

(十一)

·不爱实验爱计算

·清楚局势,“要不没法跟教育部交代”

·和犀川的低级嘴炮again

-“现在那些人正在讨论呢。我说不准,可能所有人都在那儿了。实验应该还没有结束,再过一会儿还会重新开始。咳,反正就我和实验没什么关系。”喜多也点上了烟,“木熊教授真是爱做实验啊。这里的助教和研究生都跟着他干。爱计算的就我一个。”喜多的大嗓门降下来了。

“那你不是在这儿没有什么意义了。”犀川说。

可是这里教授、副教授和助教得凑齐了呀,要不没法跟教育部交代。不过这里也不是一无是处。楼是新的,而且这儿……”喜多的声音越来越低了,“土木工程系里美女格外多。”

“简直一派胡言,你在说些什么呢?”犀川冷冷地说。

“你呀……真是个老古板!”喜多回应了一句。

 

(十二)

·只有犀川能get的冷笑话

-“协会?是花样滑冰还是什么?”喜多问下柳。这是喜多特有的幽默。犀川觉得挺有意思,但萌绘和下柳都没笑。

 

(十三)

·向权贵低头(。

·gay里gay气的互动

-“顺便问一句,西之园。”喜多表情有点认真了,“你认识以前的校长吗?他和你同姓……”

“啊,他是我父亲。”

犀川扑哧一下笑了。原来喜多还不知道啊

“哎?———”喜多站了起来,盯着萌绘。然后又看了看犀川,好像想说“为什么不告诉我”。“是吗。那……那我太失礼了。您的姓并不多见,我想或许你们是亲戚……”

犀川看着喜多慌里慌张的样子越来越觉得有意思。

 

第三章实验与观察

(十四)

·不动声色的暖男

-“西之园小姐您住哪儿?”喜多突然问萌绘。可能是看她一个人默不作声才来和她搭讪的。“我听说西之园校长以前是住在长野那边。”

 

(十五)

·耳♂语,直男间的玩笑

·喜欢安静温顺的美女

-“珠子是谁?”犀川问喜多。

“啊啊,是服部珠子。我们都叫她珠子。就是刚才进去的那个。”喜多这样回答,然后又在犀川的耳边嘀咕,“她是我最喜欢的那型了。过一会儿你可以和她说说话。这女孩不错呦。”

“哎呀,太遗憾了。没看到脸。”犀川附和着他。

-珠子外表安静、温顺,给人以典型日本女性的印象,是那种娇小、皮肤白净细嫩的美女。(出自第六章)

 

(十六)

·跨国越洋网聊,大概外语不错

-喜多看了看手表,犀川也跟着看了看自己准确无比的表。七点三十五分。

“到了英国那边给我发邮件的时间了,我先走了。”喜多站了起来,“我和英国跟澳大利亚的网友聊天,只有这个时间可以。”说着喜多就走了。木熊一直看着他的身影消失。

 

(十七)

·脑子快,办事麻利

-“听说犀川老师和喜多老师是同学啊。”木熊教授先说话了。犀川对比自己年长的人总不知道怎么开口,所以暗自庆幸着。

“对,从高中开始一直都是。”

“喜多老师真麻利。”木熊笑了一下说。当然他是说脑子快,办事麻利

 

(十八)

·房间里都是书和文件,乱

·喜多去过犀川的研究室很多次,犀川从未去过喜多房间

·不喜欢朋友进自己房间

·犀川的小心思和担心www

-犀川也捻灭烟,站起身来。好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他走到喜多的门前,敲了敲门。

“请进。”里面说。

犀川打开门,喜多的屋里乱成一团糟。

桌子上堆着无数的文件。地板上也摞了很多书。越往里边情况越糟糕,堆积如山的文件、稿子、信封、书籍好像要塌下来的感觉,缝隙里可以看到一点喜多的脸。他正对着电脑看呢。钢制书架的玻璃上贴着很多潦草的便条,其中一些已经发黄了。大张的印刷品堆得像柱子一样,侧面用荧光笔写着数字和记号。桌子上也全是书,每本书里都夹着黄色的卡片。每个高高的书堆上都放着写着那一堆分类名称的纸,各种文具都拿来做镇纸了。

“是创平啊。不好意思,暂时分不开身,再有十分钟就完了。”喜多举起一只手说,“挺乱吧。”

(乱?)

这里用不及物动词不合适。这种乱法让人感到某种强烈的哲学想法,可能是象征他的头脑结构吧。要说怎么象征的话,可以说他的头脑和这个房间正好相反。犀川的房间很有条理证明他的头脑很混乱。

他跟喜多平常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联系。喜多去过犀川的研究室很多次,但犀川到他的房间里来还是第一次。说起来,从上学的时候起,喜多就不喜欢让朋友进他的房间。聊天的时候,一般是在犀川的房间里。犀川看到喜多的房间如此乱,着实吃了一惊。但是发现了喜多为数不多的一个表面的缺点,有点高兴。

“啊啊,打扰了。”犀川说着,准备离开了。

(唉,他应该早点结婚啊。)

犀川有点担心自己的好友。

 

(十九)

·借书不还(大雾

-“不好意思,创平。”喜多小声对犀川说,“有点说得太多了。”

“你屋里书不少啊。”犀川半带讽刺地说。

“我呀,一旦借来书就不还了……”喜多笑了,“基本都是图书室的。”

中央图书馆不能这样,但各系图书室的藏书都达到了库藏的限度,所以多数情况下只要是老师,借多少书都默认了。犀川也借了两百多本没还。但凡尖端领域的图书,能读的人在这个学校只有自己了。

 

(二十)

·酒量大

-犀川和平时一样,刚喝了一杯就面红耳赤了。再也不能喝了。头也疼,肚子也不舒服。只能就此打住了。喜多酒量可大了。他可以说一点都没醉。

 

(二十一)

·互怼和体贴

·直接喝犀川剩下的酒

·精力过剩酒量好

-“喜多老师,犀川老师还是单身?”船见真智子大声问喜多,故意让犀川听得见。

“单身啊……比我还孤单呢。”喜多故意开玩笑,“比这家伙还孤单的人在日本不多啊。”

“你用什么基准来比较的?”犀川说。他自己都知道自己的舌头已经不听使唤了。

(不行了,一定得喝乌龙茶了。)

“靠模糊比对吧……我给你换个饮料吧。”喜多把犀川杯里剩下的啤酒一饮而尽,然后替他把桌子上的乌龙茶倒进了杯子里,“创平……你还行吗?”

萌绘和下柳到这边来了。喜多也不坐下,一只手端着倒了啤酒的杯子不停地来回走。肯定是精力过剩了。与他相反,犀川已经是站不起来了。

 

第四章  发现之后

(二十二)

·默契

-犀川和喜多几乎是同时看准备室的。然后他们两个人的呼吸就好像停止了似的。

“难道?……”这句话是喜多说的,但犀川几乎在同时也说出了相同的话。

犀川觉得要想再次呼吸必须得说些什么。

但是他找不到合适的话。

木熊教授退到了楼梯上。中森用手捂着嘴蜷起了身体。犀川和喜多两位副教授互相看了看对方的脸。犀川突然觉得他们两个人是最合适的人选,他下定决心之后用眼睛向喜多示意了一下。

他们两个人走进了准备室。

 

第六章  假设和矛盾

(二十三)

·嗔怪

-喜多惊讶地睁大眼睛在房间中来回巡视着,嘴里不住地嘟囔着:“哎呀呀,能过上这样生活的人,是自己的学生吗?”然后他又转向犀川嗔怪道:“你怎么能,怎么能连这件事儿一个字都没有说过呀?创平。”

 

(二十四)

·lady first

-萌绘和喜多相互对望了一下。

“女士优先。”喜多首先说道。

 

(二十五)

·直男间的情感交流和玩笑

·和犀川的日常嘴炮

-在地下停车场,当犀川坐进喜多轿车副驾驶座上的时候,喜多并没有马上发动引擎。

“你这家伙呀,就应该总也谈不成恋爱。”喜多坐在驾驶席上,眼睛看着前方对犀川说。

“啊?你是说谈不成恋爱的理由?什么意思?”犀川问。

“哈哈……你就别装糊涂啦。”喜多笑了,发动了汽车。

“你可别胡思乱想呀。”犀川说。

我们这真像是心照不宣的谈话呢。”喜多边说边开动了轿车,调侃道,“今夜不要沮丧呀,老公……呵呵。”

(……)

“你怎么突然想起了国枝结婚的事儿了?”喜多不经意地问道,“也就是说,你应该也想结婚了吧。”

“好了,打住吧。”犀川笑着求饶道,“那样说太轻率了。”

“关于西之园,你轻率的发言似乎多了些呀。”喜多的表情变得略微有些严肃。

“你这家伙,为什么说了那些漏洞百出的假设?”犀川问道。

“可能是着魔了。”喜多好像早已经预料到犀川会这么问,旋即回答道,“我就是想那么说,你也别胡乱猜疑了。我说的话如果能成为对你的刺激,那就好了。”喜多又笑了笑。

“你真是个连西瓜都不能吃的家伙。”犀川板着脸说。犀川最讨厌西瓜。

“我非常喜欢吃西瓜。”喜多说。

“是的,你的表现真是差劲儿。那么,我更正,你就是个连Calpis牌酸奶都喝不了的家伙。”犀川自己说着微微笑了笑。

“知道Calpis和Chorus有什么不同吗?”喜多说。

 

第七章信息和混乱

(二十六)

·工作状态

·送机的约定初次上线

-喜多副教授好像还和原先一样工作着,据传来的消息,他现在正忙着准备到国外开会。好像是要在加拿大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喜多以前曾经和犀川提过这件事,可是犀川最近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了。不论谁要坐飞机旅行的时候,按常规都要有一个人到机场去送行。犀川把喜多出发的日子记入了电脑的日历中。

 

(二十七)

·24K纯直男

-犀川开着车,喜多坐在副驾驶席上,萌绘则一个人坐在了后排。在车内,几个人的谈话始终围绕着国枝桃子结婚的话题。

“为什么两位老师只是谈论那件事呢?”一直坐在后排沉默不语地听着犀川和喜多谈话的萌绘显然有些生气了,“说起国枝老师,显然是很有魅力的呢……她的丈夫绝对是个非常好的人。能体会到国枝老师魅力的男人是最好的。我要是男的,也想和国枝老师那样的人结婚呢。”

“嗯……在女学生中她确实很有人气。”犀川回了回头说道。

“不是那样的问题。”喜多边笑边说,“问题是她大概还不懂得什么叫结婚呢。”

“嗯,对———对———”犀川也点了点头,“结婚一定是比搬家还小的事儿呢,对她来说……大概也就是买几件高档服装什么的。”

 

(二十八)

·细心

-“您不送喜多老师入关吗?”萌绘问。

“嗯?啊———因为已经习惯了。”犀川回答,“喜多离开日本正好可以放松一下。这个杀人事件看起来把他折磨得够呛。”

“嗯……”萌绘喝了口已经微凉的咖啡,“还想听听喜多老师的想法呢。”

“那个家伙呀,他是非常细心的。人不可貌相呀。”说罢,犀川靠在了椅子背儿上。

“您说的是什么意思?”萌绘有些不解。

“哎———”犀川从胸前的口袋中掏出香烟,点上火。

 

第九章 被引导的密室

(二十九)

·服务器用狐狸命名

-“我们研究所的人的服务器用户名都是用动物来命名的。”喜多回答,然后看着学生们问道,“知道有叫shika的吗?”

“就我所知好像没有。”荒井回答。

“木熊老师叫kuma(熊),市之濑老师叫risu(松鼠),小巧可爱的松鼠。”喜多解释道,“我叫fox,喜多狐狸。”

 

(三十)

·称心的手信

-喜多把他在加拿大为萌绘买的礼物送给了她,给犀川的礼物照旧是一条日本烟,说实话犀川最喜欢这个了。萌绘兴奋地一边说感谢的话一边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包装,里面是一个皮革的手提包。

 

第十一章暧昧的追踪

(三十一)

·清醒的旁观者

-“同事啊,差不多都出去了。”喜多答道,“铃村休假了,说是受不了女朋友了……这种说法……下周的教师会议能成什么样子呢,真期待啊,现在大家都有点自暴自弃。”

走到T字路的时候,两人都点上了烟。从这儿开始吸的话,到食堂门口刚好吸完。但今天风大,可能和平常不太一样。

“你能升教授吗?”犀川边走边问。

“不可能,”喜多吐出一口烟,“才三十三,升副教授也刚四年。”

“也是啊。”犀川点点头,“那候选人都有谁呢?”

“这些我没兴趣。”喜多笑嘻嘻地说,“谁升教授和我有什么关系。”

 

第十二章匪夷所思的手法

(三十二)

·会德语

-“至于这个,是我偶然间发现的。”犀川答道,“鹿的英文是?”

“deer。”萌绘答道。

“那么德语是叫?”犀川继续问道。

“这个?……”萌绘答不出来。

“Ricke。雌鹿的意思。”喜多代为答道。

 

第十三章  部分的真相

(三十三)

·旁人视角:很帅

-“是啊。我表姐妹里有大嘴巴说喜多老师很帅呢!”萌绘偏着头说,“你帮我把这个交给喜多老师吧。”


评论 ( 9 )
热度 ( 1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偷摸大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