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见置顶or网页版主页搜置顶

从鬼方赤命和赦天琴箕说开去

有句港句。
我以前喜欢过赦天琴箕,完全是建立在“这是个干脆利索有眉角的反派”的基础上(最多外加当时还有个作妖的君海棠以至于对比产生美这个因素)。
后来我对鬼方赤命黑转路人,也完全是建立在“这个反派竟然落魄到这个地步”的基础上(好吧我承认后来换了个我稍微看得顺眼的偶也算加分)。

但是无论如何,反派就是反派。非要洗白也别太张扬,反派有反派的萌法,结果洗成个忠魂英烈男女神,这就有点恶心了。哦,不止是有点,是十分恶心了。
加之粉竟然认认真真地萌起了苦情忠魂英烈男女神的设定,然后再踩一脚苦主。这已经很难让我用“恶心”来评价了。
——无耻之尤。

鬼方赤命何许人也?红冕boss,就不说平朔新月城这种正剧时间轴往前的事了,单说他的出场——你们是不是忘了他是以开天六王之一的反派身份出场的? 再说说他对赑风隼做的破事儿,虽然我并不喜欢三贝,也烦这对基佬极其不讲究,然而并不能否认他做的事儿不止是没道德没格调,简直人渣至极吧?赑风隼乐意(在编剧的操控下)陪他演这场没完没了的基佬戏是一回事,他做这事本身让人恶心是另一回事。他俩仙山再见了也不能改变鬼方赤命是个任性又暴虐的反派的事实!
再说说赦天琴箕。出场没多久杀完全无辜的雅弦尼,砸场弦琴无上宴,满手血腥、累累恶行,抵不上一句FFF团式的诗号(有情的也罢,无情的也好。情天已老,霜冷残裘,愿天下眷侣,不成其好。)给道友们带来的调笑意味的效果。然后她那理由荒谬的杀戮就完全被一声“团长”的调侃性外号给带过去了。然而那也没什么,反派大咖嘛,不滥杀的反派太难求了,要求不要太高。从人物塑造层面看,都是可以理解的。
——然后他俩就被洗白了,被拔高了,就差得个抗幽英烈的封号了。
红冕夺舍团,哪个不是得了别人的人生,就因为一张好脸一份酷炫的人设,卖个苦情就无所谓作恶黑历史了,洗白都那么轻飘飘了。你们可以因为他们的脸(和苦情/武力值)粉他们,也别怪别人因为世上的公义和真·正道的鲜血而喷他们。
还是那句话,苦境正道要靠这群“栋梁”来捍卫,也是药丸。

再说说洗白这事儿。并不是说反派就不能洗白,妓女还能从良呢,山贼还能被招安呢,反派洗白也不是什么事儿。
然而在我心里,你要完成从黑到白的转换,最起码需要在心里种下点普世价值观,啊不是,是对世界的善意和真诚吧。
可是这两人有吗?他们做的任何事都是从自我出发的,我看不到一点对过往的歉意和诚意,看不到他们对苦主的任何真心实意的忏悔。他们所有的看似低头的行为,都只是为了自己的苦情铺路。他们并不觉得对不起被杀的那些人,一转背还能趾高气昂地对受害人进行二次伤害,完了还能做出一副“我想做个好人,是你不原谅我的错”的样子。
没有歉意,没有忏悔,没有赎罪。谈何洗白,谈何原谅?
江湖杀人人杀,那是反派卖无奈时候的托词。既然你不想当反派了,就给我把这句话扔了。

最后,虽然布袋戏里的杀孽向来随编剧的喜好洗地。你是超咖你是编剧心头肉,不管你杀了几个人都是你无奈你悲剧你苦情。
你比受害人还苦情呢。
你们所倚仗的无非是苦主的道德高尚、顾全大局。他们不得不原谅你们,不原谅的人反倒会被扣上加害者的锅(看看弱水琴姬)。
——但是苦主的道德高尚永远不是你们本身道德低下、缩卵怂蛋、逃避杀业、毫无悔意的挡箭牌。
对,这句话是说赤命和琴箕,也远远不止是说赤命和琴箕。

妈蛋,今晚本来是个剪MV的夜晚,我一个早已变成布袋戏吃瓜群众的路人甲为啥要浪费时间写这么多!

以及不用来辩,我就写一下自己的看法,不服不辩,自己憋着。


评论 ( 8 )
热度 ( 2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偷摸大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