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见置顶or网页版主页搜置顶

【整理】福山雅治对于《盛夏的方程式》汤川学(映画版)的解读

补了一天吉高的档。
真夏这块福山叔对汤川学的解读真是超级棒。这个汤川学的形象瞬间立体丰满了起来,其实不止是电影版的汤川,这也是小说版汤川的一部分——当然显而易见,TV版的汤川学并不是这么有深度的人(一个见缝插针的黑)。福山叔的解读甚至深入到了我都没有思考过的部分。有了这段解读,我仿佛更加理解了我喜欢的那个汤川学一点。
当然,必须要说的是,福山叔辛辛苦苦研究出来的汤川学的character,被东野老贼自己用《猛射》打脸啪啪啪。
尤其是part2的部分,东野你自己摸着良心讲你对得起福山叔对汤川的理解和圆人设吗?福山的解读对比猛射里汤川的言行,何其讽刺。

手打整理。
翻译感谢吉高家的highball字幕组!


part1.关于汤川学和柄崎恭平

福山:对于恭平这一人物,汤川学自己作为科学家而活着——想要保护的东西是什么,利用科学能守护什么——那就是未来。
正因为他(恭平)是孩子,也就意味着人类的未来。
汤川想要保护恭平君的这份心意的同时,自身作为科学家能够为未来社会贡献什么。有了这些才能继续前进,这也是这部电影的主旨。


part2.关于“讨厌小孩的”汤川和恭平的关系

福山:这次和恭平君在一起时意外的没起荨麻疹,我认为能从两方面考虑。作为我本身,首先是把恭平君当做“有着理性思维的孩子来看待的”,这是第一点;关于另一点是刚才说过的,是把恭平作为自然的象征。
汤川是专攻物理学,也就是说从下决心要作为科学家而生活开始,他自己是这样认为的,这也是我对于汤川这个角色的性格设定:人和环境、自然,科学和自然,像这些东西的关联性以及共存(的问题),只要作为科学家就会一直持续寻找这其中的答案,在一直发展的过程中可能又会犯错误。但是从中能够学到什么,得到在那个时间节点思考出的答案,然后又出现新的问题,再次面对问题——像这样的如此反复。他不得不一直重复着这些事情。然后自己要和什么样的问题战斗,并得出怎样的答案,汤川会经常这样思考。这是自己的人生或者是使命。
在那之中,没想到会有恭平这样的存在。事件发生的时候他隐约地感觉到大概这个孩子是被卷入到这起事件中了,汤川自身的自问自答的……自己自身以科学家的身份审问自己的主题:是要放过恭平吗?把他作为一个意料之外遇到的人吗?恭平是这样的一个存在,还是说认为这不止单纯的是一个小孩,而是自己内心中一直隐藏着的主要、问题的象征?是这两种想法中的某一种,以这样的形式来展现我对于汤川的性格设定还有其他的一些设定,我是这样演绎的。


评论 ( 2 )
热度 ( 29 )

© 偷摸大煤 | Powered by LOFTER